DIY維修瓦斯爐安全開關

2014.03.08 (W5)

家中有一台瓦斯爐我是在拍賣上面買的,最近遇到瓦斯爐點火後主爐頭的火已經點燃,但是點火的火母卻依舊一直噴火,正確的動作應該是電子點火–>母火點燃–>主爐頭點燃–>母火熄火,這樣才對,但是目前發現到母火不會自動熄滅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

查了一下購買紀錄,這台瓦斯爐大約是在2007年的2月到3月間買的,確切時間已經無法確定,因為拍賣上的交易紀錄似乎沒有紀錄到,正在傷腦筋說要怎麼處理的時候,突然讓我想到,瓦斯爐上有廠牌,也許我可以google到原來生產的廠。

瓦斯爐的生產廠家是誌祥,翻閱了網頁上的產品資訊,沒有我家這一台爐具耶,心想是不是已經停產,停產後是不是還有供應零件又或者有共通的零件可以更換,地址在屏東,我立馬撥電話過去詢問,接電話的小姐很客氣,處理的師傅更是客氣,不會因為我的爐具是2007年購買的已經停產或是不了解就想要打發我,在這邊要感謝他們仔細的聽我的說明。

最後師傅幫我查詢到,我的瓦斯爐安全開關一顆材料費350元,我買兩顆,運費(郵局)100元。

20140307_215609

 

瓦斯調整器新品。

.

20140307_215557

側面照。

.

 

20140307_215510

另一面的側面照。

.

 

20140307_220215

拆開瓦斯管路與安全開關的螺絲。

.

 

20140307_215825

這是舊的瓦斯安全開關,可以看到火母遮罩的部份已經被燒到生鏽退色。

.

 

20140307_222130

兩個爐頭都更換上新的瓦斯安全開關。

.

 

20140307_222114

既然都已經拆了,所幸也將爐頭用鋼刷將火焰孔都刷乾淨,也將爐頭內的瓦斯走道用牙刷刷乾淨,老實說這爐頭的瓦斯走道還真的積了不少髒東西哩。

清理乾淨後,依序回裝,最後測試有無氣漏,測試無氣漏後試點,完成

**************************************************************

後記:

1.一部瓦斯爐用了7年多,不算久,零件不是很好找,一般的情況下可以找瓦斯行他們都有配合的爐具維修師傅,可以幫忙維修,建議請專業的人士維修,以免造成危險

2.誌祥的團隊很不錯,很耐心的聽我講完我的需求,小姐與師傅都非常的客氣,這點要特別提出說明,因為一個企業的成功與否員工的素質與向心力這是很重要的。

3.經驗分享:聽我一個當兵的學長說瓦斯管也要定期更換,因為好像是瓦斯管內會因為瓦斯桶的關係造成油泥的堆積,一但瓦斯管路中有油泥就會對瓦斯爐安全開關造成損壞,所以會建議每隔5年就更換一次瓦斯管,爐具也不容易因為油泥造成無法氣密損壞。

4.使用了七年的爐具,我們家是天天開伙,可以用長達七年才故帳算是很長壽了,爐頭的部份因為是全銅的要故障腐蝕的機率不高,但是安全開關要故障的機率就很大了,現在兩個爐頭分別都換上新的瓦斯爐安全開關,相信可以在撐個七年吧!

分類: DIY樂趣無窮  標籤:  不允許回應
您可訂閱我的文章,系統支援 RSS 2.0 .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不允許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