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水塔過濾器

2015(104).08.11 (W2)

台灣的水質普遍不大乾淨這是眾所皆知的,超過50年的老舊自來水管線無法一一汰舊換新也是造成自來水髒汙的主因,一般的水塔過濾器都是專用的,且一年只要更換一次濾芯,我個人不太相信這樣的東西,因為舉凡過濾的耗材都是會有"流量"限制的,有興趣的人不妨多google一下,我後續再本篇會有介紹。

    是嘛~很面熟對不對,對啦! 這三胞胎是台灣家用淨水器在用的,有人覺得只要過濾就好就只裝三胞胎,像我我就用RO機,就是上面這張圖的鐵板上再加上RO膜與一些電路電線還有一顆加壓馬達就變成RO逆滲透水機。扯遠了。回到正題。

    這個三胞胎濾水殼我是從資源回收站撿回來的,成本是0元,那三胞胎裡面的濾芯我則是用我家RO機退下來的濾芯回收再來利用。

家中有水塔,至於頂樓,每五年就要因為水塔內的水垢(其實是土垢)上去清洗,我們家的水塔有4顆,每次要洗都要耗費大量的體力,要這樣耗費體力我不如去裝一顆水塔進水過濾器(以下簡稱水塔過濾器),但是因為水他過濾器目前市面上看到的都是標榜一顆濾芯可以用一年在更換或是一年後拆下來清洗再裝回去使用,這對於龜毛的我其實一點吸引力都不大。

這邊來解釋一下好了!

一個人每天在家用水假設300公升,我家有6口人,每天就要用掉1800公升的水,假設你的水源的潔淨度可以讓水塔過濾濾芯流過有效水量為20萬公升,有效水量就是這顆濾芯可以處理的最大水量,累積到水量之後就要更換或是拆下清洗,200000公升除以1800公升=111.1天(換算下來是3.7個月),我每3.7個月就要換一支濾心或是拆下來保養,這~~~是一筆費用喔!

.

第一道濾芯,這第一道我是用10umm的鴻維台製濾芯,濾芯裝在透明的殼上,是不是可以看出來很髒? 什麼?你看不出來?好吧我這就跟你說殼內的濾芯原本應該是純白色的,現在已經變成深咖啡色的了。

.

第一道,拆下來的樣子,是不是很恐怖?什麼?有人說不髒啊!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第二道濾芯,5umm的台志鴻維濾芯,一樣髒兮兮。

.

剛剛不是有人說不髒?這張圖比較一下,左邊兩支是用過的鴻維濾芯(我剛剛說了是從RO機上退下來的,所以會有使用的痕跡,不過用在水塔過濾這個就很好用了)右邊兩支是拆下來的第一道與第二道,怎麼?夠髒了吧。

.

所有的過濾耗材都有所謂的有效流量,當你硬是把他使用到大於耗材的最大使用流量過後濾材就沒辦法發揮他的過濾功效了,試想你買了水塔過濾結果沒有保養或是忘記保養是不是就沒有過濾的效果了呢?甚至水會因為在水塔過濾器中滋生的細菌造成水源汙染? 要注意!

.

這兩支使用過的濾芯近拍,厚厚的一層泥漿。

.

有想要DIY的人都可以留言詢問,我會儘量解答

分類: DIY樂趣無窮  標籤:  發表評論
您可訂閱我的文章,系統支援 RSS 2.0 . 您可以 留下回應, 或是 引用 此篇文章到您的網站.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