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細胞癌 MELANOMA

2012.11.02 (W5)

認識黑色素細胞癌

 

這是長庚桃園分院皮膚科的衛教公告。

留意你身上的黑痣,當你身上的黑痣有了下列的幾點就更需要注意!

1.不對稱。簡單的說就是您的這一顆痣應該是一個圓形的,任何一個方像取中間劃一條線左右兩邊的形狀應為對稱,若不對稱就要注意。

2.邊緣不規則。您的痣若非圓形(橢圓也可以,但是邊邊不可以是不規則的形狀。

3.顏色不均。痣的顏色應為黑色,若您的痣有黑色有黑褐色與灰色的話就請就醫診斷。

4.痣的直徑大於0.6cm。量一下馬上就知道。

綜整以上四點,若您身上的痣完全都符合,請不要開玩笑,立即掛號就醫去吧

——————————————————————————————

不怎麼平均,也不太圓,直徑也大於0.6CM,顏色還OK。

主述:最近1-2年該痣有變大,且抓會留血。

醫生用皮膚鏡觀看研判為良性的痣,可以再觀察,要門診外科小手術切除(健保給付)或是醫美雷射打掉(需自費)都可以。

心想,若繼續觀察下去觀察到變成癌症?那是不是更慘!當下決定就門診手術切除,這樣也不用再提心吊膽耽心這顆痣會如何演變?

跟醫生約個時間就兩天後來切除吧!

.

外科門診手術(健保有給付),痣割掉了,會上麻藥,切除後會送病理切片化驗,看看是不是良性。

.

10幾天後回診拆線順便讓DR觀察傷口。DR也回覆了切片化驗的結果是良性。

記住身上的痣,有好有壞,若不注意變壞,可大可小,變成原位癌或是1A甚至是1B,這樣的話那就要開始作化療,癒後也不好…….所以…… 祝福各位身上的痣都是良性的。

分類: 保健醫療  標籤: ,  4 回應
您可訂閱我的文章,系統支援 RSS 2.0 . 您可以 留下回應, 或是 引用 此篇文章到您的網站.

4 個回響
  1. evasays:

    你好:
    看到這篇文章想請教幾個問題,因為我疤痕女兒出生時在下巴處也有個黑色素細胞痣,當時因她還小也怕弄不好會在臉上留疤,因此一直不敢動它,現在她已小六了想趁寒假時做個處理,所以想問你疤痕會明顯嗎?是看皮膚科或整形外科?你是給那為醫生看的?麻煩了謝謝!

    • Segasays:

      您好:
      先聲明我不是醫生,我的見解也不一定都對,詳細還是要跟醫生討論。
      1.您女兒下巴的痣,我個人認為年紀越小處理越好,因為小孩子的自體皮膚的修復能力比大人好的太多,簡單的說就是年紀小處理,漸漸年紀大了疤痕會越來越不明顯。
      2.您所位的痣,個人認為還需要在去給皮膚科醫師在用"皮膚鏡"診察過才能確定是黑色素沉澱還是痣。
      3.需不需要門診外科手術割除–>這要詢問皮膚科醫師
      4.您有說道,您女兒目前已經六年級了,若因為疤痕關係(說不會留疤都是騙人的)但是只要照護得宜加上飲食的配合與忌口,疤痕會淺很多,若有疤痕的疑慮,可以在看皮膚科最後一次看診的時候就請皮膚科醫師幫你轉掛整形外科或是相關科別。

      以上 希望對您有用,記得要先去請教醫師,我說的不一定都對。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