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車(Majesty 125)怠速熄火

2013.08.18 (W7)

 

馬車(Majesty 125) 從2000年12月買來就一直跟著我到現在,但是最近8個多月來有點不聽話。

7

這一張就是導致小銀怠速熄火的最終肇因。

.

2012的11月因為小銀會自動熄火,所已有將化油器拆下座外觀與油杯的清洗,當時並未大分解清理化油器。

最近怠速熄火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只要放掉油門讓引擎回到怠速,就會熄火,這就是俗稱的"怠速熄火",為什麼會怠速熄火?原因有很多,我爬了很多文但都是沒結果的文章,所以也就是大海撈針,把所有在網路上找到的問題都寫下來,等到自己拆小銀的時候再一一的來檢查與處理。

.

1

這張圖是將化油器拆下的樣子,很髒。

.

先說明我家小銀在發現真正造成怠速熄火原因前的排除問題點資料:

事情是這樣的,我的化油馬是2000年12月買的,期間都有定時更換機油,引擎也沒有吃機油,水箱也每年夏天之前自己更換水箱水(使用RO水+己二醇),平常都騎上下班,目前里程8萬多。

最近發生了怠速會熄火的問題,爬了許多網路上的文章,似乎沒相關的信息。
馬車原廠化油器是BS26

目前確認的點如下:
1.沒吃機油

2.電瓶正常(蓄電與放電皆正常)停止電壓在 12.5-13.1V左右

3.水箱工作正常 (幫浦 與 水量)

4.電系部分也都正常(整流子正常,線圈內仁正常,各部位的燈號與開關皆正常)

5.低速,中速,高速,全油門騎乘,化油器供油正常不會頓,也不會熄火

6.油耗也正常

7.冷車發車好發,沒有異狀

8.冷車發車有發現到自動阻風門有在動作(就是冷車發車的時候怠速會比較高一點點然

後等引擎有點溫度後自動阻風門就會回復)

9.空濾檢查過是乾淨的

10.CDI不用檢察,因為低速 高速 中速 與 全油門行駛都可以正常點火

11.發電機線圈(俗稱內仁)也剛換過

12.整流器正常

問題來了
冷車 熱車都很好發動,但是就是停紅綠燈怠速時就會熄火,熄火後又很好發動(一觸就發)
所以現在等紅綠燈都要"含"著油門才不會熄火

.

2

這張圖是拆開油杯後,浮筒室與主副油針。

.

很多熱心的網友與前輩都提供了相關的信息與查察點給我,我都有一一列表記錄。

話說,原本我很笨的以為應該也許如果或是"負壓膜"破掉,所以請車行幫我叫了一個原廠的負壓膜,但是左等等右等等,都等不到車行通知到貨,後來再打電話去確認才知道車行上游的材料行說調不到貨,所以一直沒有通知我去領。簡單的說就是沒料啦。既然沒有東西可以拿那我就上網找拍賣囉,是有找到,Yamaha原廠的負壓膜一個拍賣報價要NTD$730元,不是普通的便宜,我差點買下去了說,但是後來看到了一篇文章,文章寫說,負壓膜若有破裂,催油行駛會頓,類似引擎吃不到油的狀況會發生,但是我的小銀,低速 中速 高速甚至是全油門行駛都是沒有問題的,所以我就立馬當下暫緩購入這負壓膜的動作。

.

3

化油器進氣口。

.

2013.08.18今天是星期日,下午趁著天氣漸涼,好吧,就拆了,將小銀拆掉,拿出化油器來洗一洗清一清。

費了一番小功夫把車殼與馬桶與油箱都卸下,接著就直接看到問題點(還沒拆到化油器)接這就看下面這張圖吧

7

很明顯的可以看到,這條管子上有裂痕,就是這個裂痕導致小銀怠速會熄火,最根本的肇因就是"負壓管"龜裂漏氣導致怠速熄火

負壓管做什麼用?

負壓管一頭連接引擎的進氣岐管,另外一頭連接汽油箱,簡單的說明一下原理,就是當車子發動的時候從進氣岐管會給個壓力給負壓管,讓油箱可以有壓力可以送油到化油器中,若這條管子破了裂了造成漏氣,那怠速就會熄火。

這下好了,今天是星期日,店家(材料行)都沒有開我要去哪裡買材料?,我就將負壓管龜裂處用防水膠布給他好好的纏好,只要不漏風,應該就會恢復正常,是的在所有部件都回裝後當然就是行使測試,真的就不會怠速熄火了。

.

4

馬車油門線與加速幫浦。

.

化油器與引擎看似簡單,但是真的拆起來卻很複雜,很高興得我的小銀怠速不會熄火了,在這篇留下記錄,希望可以造福馬友。

您可訂閱我的文章,系統支援 RSS 2.0 .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2 個回響
  1. 簡志郎says:

    請問你的馬車還在服役中嗎?